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农村垃圾“两分法”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时间:2018-01-19浏览:
  2014年5月,石家庄市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3年行动计划。两只小小的垃圾桶,改变了农民的生活习惯,可腐烂、不可烂的"两分法"破解了农村"垃圾围城"困局。
 
  在这项工作成为全国的示范之后,石家庄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并未止步。如何进一步提升垃圾减量的效果?怎样提高不可烂垃圾的利用率?那只不可烂的垃圾桶里大有文章。去年8月底,市委市政府明确农村垃圾分类可利用物的统一兜底回收任务由市供销社承担。自去年10月初正式开展农村垃圾可利用物"兜底回收"试点工作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市本级30个乡镇(街道)967个行政村的回收业务已实现全覆盖,累计回收可利用垃圾达700余吨,为我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写出了漂亮的"续集"。
 
  兜底回收:不可烂垃圾里有文章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推广以来,垃圾减量效果有目共睹。但是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不可烂垃圾中不少可利用物仍被简单填埋或焚烧处理,比较常见的有塑料袋、泡沫箱、玻璃瓶、旧衣服等。众所周知,这些物质不管是填埋还是焚烧,都会污染环境。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要深化下去长期运作,可利用物的统一回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陈福雨说。根据工作安排,市供销社明确由下属的石家庄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负责农村垃圾分类可利用物统一回收的具体业务运作。该公司为浙江省供销社系统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在婺城、金东、浦江、磐安等地都有分公司。为了开展这项工作,公司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购买了12辆厢式回收车,招聘了20多名业务员分11条线路定点定时开展上门统一回收业务。目前原则上每条线路一周上门收1次,垃圾较少偏远山区则两周1次,货物较多时随时上门回收。
 
  这几年再生资源行情较为低迷,没有利润或薄利的废旧物品个体商户就不收,从垃圾中分拣出来的也大多是品质差、杂质多、销售难的废品。"回收这些废品的利润很薄,个体户早些年就已经不收了。"金东区澧浦镇任宅前村垃圾清运分拣员金根林说,之前在分拣的时候,他会将废纸板、废铁和饮料瓶等可以卖钱的废品挑出来,其他没人收的东西就真正成了垃圾。
 
  自从市供销社开展"兜底回收"后,金根林的分拣标准随之发生变化。每天早上,他和妻子都会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垃圾,三轮车上载着可烂和不可烂两种箱子。收完垃圾后,他俩就在太阳能垃圾处理房前再次分拣。在不可腐烂的垃圾中,他又按照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其他类等分门别类地分拣好。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回收车来上门收一趟,他少说能卖上百来元。
 
  一个村的垃圾中能挑出多少可利用物,村里的垃圾分拣员是关键。过去一年的运作,让不少业务员得出这一结论。据供销再生资源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不少农村的经济条件不错,一些垃圾分拣员开始觉得废品回收卖不了多少钱,在分拣的时候就比较粗枝大叶。所以,他们就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开会宣传,召集村级垃圾分拣员说明可利用物回收的意义,培训统一回收业务,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收集整理联系资料,与他们一个个接上了头,取得了大部分人的支持。
 
  在垃圾回收业务中,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现有的26名业务员是一支中坚力量。该公司总经理金祝庆介绍,他们在招聘时就考虑到了这项工作的特殊性,要求能吃苦耐劳,年龄40~50岁,做事要沉稳有责任心,最好是农民出身,能听懂当地方言。事实证明,这批业务员的确适合这份工作,他们已经成为农民们的邻家大叔,有的还成了拓展业务的好手,像汤溪线路的业务员李德明与垃圾中转站的工人密切接洽,拉到了不少业务,人员密集、垃圾数量较多的汤溪中学也已成为他的回收范围。
 
  农村新风:等着回收车来卖废品
 
  供销社回收废旧物资,其实是"重操旧业"。在商品经济兴起之前,回收废旧物资就是供销社的一项业务。据市供销社的老同志介绍,当时由于生活水平低,物资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不少人上供销社买东西的时候,会顺手捎上家里的头发、鸡毛、牙膏壳、废铜烂铁卖掉。改革开放后,个体户开始上门回收,供销社这项功能慢慢弱化了。
 
  很多农民都保留着这份美好的记忆,供销社依然是大家心中的"公家单位",是值得信赖的招牌。金祝庆认为,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形象非常重要。他们的回收车有统一的车贴,业务员也统一着装,业务有着严格的规范,更重要的是"公家单位"更加公平公正。
 
  该公司业务员郑国兵说,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村里的分拣员和村民可以自由选择将可利用物卖给谁,但只要他们上门回收过一次,一般下次就会留着等回收车来。"个体户不仅在价格上千方百计要压价,有一些还要在称重计量上藏着'猫腻'。"郑国兵说,前几天在回收中碰到一名村民,三编织袋的废旧物品卖了15元,而之前差不多的三袋东西,卖给流动商贩只拿到4元。郑国兵介绍,不起眼的垃圾回收背后,其实也有不少门道,比如金属易拉罐,个体户常常论个收购,铁罐、铝罐都是一两分钱一个。实际上,铝罐的价格将近是铁罐的10倍,游动小贩收的铝罐居多,就占了便宜。而他们公司收购的做法是铝罐、铁罐分开,按斤论价,最后算出的价格往往要比流动回收小贩的高出一截。
 
  这样一算,不少原本不在乎这点垃圾钱的分拣员来了积极性。郑国兵曾经跑过赤松这条线,该镇的石牌村由于临近驾驶员考试中心,饮料瓶等可回收物数量尤其可观,村上的垃圾分拣员仅此一项可得到上千元的额外收入。在业务员们的指导下,分拣员的垃圾分拣精细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一开始需要业务员再次分拣,现在到不少村已经能够做到直接称重。
 
  "这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垃圾回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农村的环境更加整洁,现在来卖废旧物品的也不完全是村里的分拣员。"郑国兵说,其实只要把道理讲清楚,农民们谁不希望居住的环境更好呢。他现在跑的是塔石、莘畈这条线,是所有线路中最偏僻的一条,但是只要他和村民聊上几句,大家下次都能带上废品,有的还向分拣员打听,回收车什么时候来。业务员们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现在每次出门,车上装的越来越满了。
 
  金祝庆说,现在不少村的环境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提升,原本一扔了之的垃圾被收集起来。村民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少农民不愿再将房子租给收购垃圾的个体商贩,房前屋后堆满废品的景象总是大煞风景。
变废为宝:旧塑料瓶变成化纤丝
 
  可乐瓶、易拉罐、泡沫箱、编织袋、废旧家电……在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30亩废旧物资分拣加工中心露天场地上,分门别类地堆放着各类废旧物资,常人眼中的垃圾,在这里都是可再生利用的物资。目前,该公司每月回收数量150~200吨,回收品种包括废纸、非金属、废塑料、废玻璃、废旧衣物(泡沫)等五大类共13个品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说农村垃圾分类可利用物回收进一步扮靓了绿水青山,那如何利用这些物资则是从中挖掘金山银山,市供销社对废旧塑料瓶的再利用就是其中的范例。
 
  浙江金农化纤公司是市供销社农资公司下属的一家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化纤丝的生产,而它的生产原料就是废旧塑料制品,一袋袋粉碎过的塑料瓶片经过清洗、烘干、热熔、拉丝等多道工序后,变成了洁白的化纤丝。产出比例可达1∶1,而且化纤丝价格不菲,每吨售价达6000多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厂拥有2条生产线,目前发挥产能尚不足一半。每天消耗的40吨废塑料,除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回收的塑料瓶,还要从其他省市采购才够。按照他的设想,如果市本级可利用物回收率能进一步提高,甚至"兜底回收"的模式能在全市推广,石家庄本地的废旧塑料瓶片,基本能在该厂消化。
 
  从理论上讲,任何废旧物资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只是从垃圾到新产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问题是能抓住其中的哪些环节。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相关废旧物资品种的延伸加工业务,以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比如,塑料瓶的粉碎加工业务,铝质易拉罐压块加工后跨环节销售等等。
 
  远景目标:公益事业做出更大效益
 
  "967个村相当于967个网点,至少有967名业务员,现在这张大网已经铺开。"随着回收量的逐月上升,越来越多的村民将原本出售给个体收购户的废旧物品改由市供销再生资源公司统一回收,金祝庆对该项业务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公司作为市场经营主体,运营这项工作的理想模式不能停留在公益上,只有产生更多的效益,这项工作才更有生命力。
 
  当前该公司必须面对的是如何减少亏损,直至实现扭亏为盈。尤其是在再生资源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行情下,一道道瓶颈有待他们破解。比如,点多面广是好事,但也客观上带来的物流成本较高的现状。目前阶段,该公司所投入的物流费用和收购物品的货值不成比例,比如到一些偏远山村或者收到较多的泡沫箱等占空间又价值低的物品,根本抵不了车辆油费。
 
  供销社的农资供应基本采取配送的经营模式,农产品电商销售也有大量的配送资源,而农村垃圾可利用物的统一回收业务已覆盖市本级所有行政村。是否能够有机整合现有的供应、回收两张网,综合利用配送、回收车辆及其业务人员,从而实现"双网合一"模式?对此,他们正在进行尝试。金祝庆甚至提出更进一步的设想,现在农村电商正在兴起,是否可以与物流公司合作,由他们的回收车带货下乡,回程时把农村的垃圾收回来。
 
  降低成本的另一条途径是提高回收数量。"目前也存在一些村子货物很少的尴尬。"金祝庆说,如金东区的一个镇有83个村,其中有10来个村的货物经常寥寥无几。这绝不是因为这些村没有垃圾,而是分拣员分拣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这些村子都是增长点,他们也会加强与分拣员的对接。该公司计划年内选择有效覆盖范围内10%的村庄建设和培育代收网点,对所在村各农户家中的废旧物资有效回收,逐步挖掘农户潜在资源。金祝庆算了一笔账,以每个村每年收集10吨可利用物计算,每吨垃圾收益200元,这项业务的收支就基本可以持平。
 
  "农村的垃圾分类应该在运行中还要不断改进。"郑国兵等业务员从平时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像婺城区不少村里的垃圾处理房没有设计存放可利用物的场所,有的分拣员又不愿意在家中堆满垃圾,这也客观上影响了他们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现在是农村垃圾大家分得出来,有朝一日可利用物能够全部收得上、用得好,农村垃圾分类这条路将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陈福雨表示,农村垃圾分类管理中可利用物回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供销社的光荣任务,尽管目前起步阶段困难很多,但一定会想方设法克服,以投身公益为使命坚持做下去。
通知公告Notice Bulletin
金融保险Financial Insurance
法律顾问Legal Adviser
知识园地Knowledge Field
党建工作Party Building Work
工会建设Trade Union Construction